close

在開始有「要好好面對自己」,這個念頭之後
我開始不斷的嘗試各種方法,最近試了一個新的東西「催眠」

體驗後感受滿特別的,想記錄下來
或許剛好有人需要

---------

因為疫情的關係,是線上視訊,總共約2小時
催眠師需要看到你的臉部表情,呼吸起伏,視訊至少會照到半身


事前準備
開始前,需要做點讓自己能夠安心放鬆的準備
或許是一個安靜不被打擾的空間,讓自己穿著舒服寬鬆不緊繃
坐著的話,椅子最好要有靠背,讓自己身心都能放鬆,不會分心是最好的狀態

 

對談,了解狀況
前1個小時,催眠師會先了解狀況,問一些問題
例如:為什麼想嘗試催眠,目前遇到的困境是什麼,家庭狀況,目前生活狀況等

 

開始,引導放鬆
如果做過放鬆冥想,會是類似的狀況,引導身體放鬆
我自己感覺像是半夢半醒之間,快要睡著了,或是快要醒來了的感覺

 

畫面描述引導
記得第一個問題是:最困擾的是什麼?這個困擾帶給我什麼感覺?
(當我在描述感覺時,閉著的眼睛,眼淚就已經開始流個不停)

接著催眠師會描述畫面,並要我想像我在哪?周圍有沒有聲音,看得到什麼?感受得到什麼?
我回到了我小時候,經歷著我記憶中的畫面
在這個部分,我一點都不意外,我也甚至想著或許這就是我藉由引導自己想象出來的畫面


但結束上一段後,經歷了很長一段時間,不論催眠師如何引導,我都看不到任何畫面
就是閉著眼睛,一片黑暗
(事後回想,或許是因為我穿得不夠舒服,隨著時間不適感加重,一直讓我有點分心,所以事前讓自己身心都放鬆舒適很重要)
 

不知道過了多久,催眠師換了些描述,要我感受更細微的感受
例如腳底下的感覺,能夠走動嗎?
我漸漸感受到我腳踩的地方從堅硬變成鬆軟
沙灘?畫面突然變成了沙灘,我心想蛤?這是怎樣?很疑惑
接著我感受到我左手牽著個小孩,低頭只能看到她的頭頂

催眠師會不斷引導,例如你想走動嗎?你能走動嗎?你能進到小女孩的身體嗎?有想說想做的嗎?

催眠結束
最後,畫面消失,心情變得平靜,眼前是一片白色,輕輕軟軟的白色,像是一層紗布
催眠師問我,想待著嗎?不想。旁邊有人嗎?沒有。
接著她就引導我睜開眼睛,催眠結束

 

催眠師解讀
催眠師最後會針對出現的畫面,做出解讀
不論同不同意,都可以問他,也可以針對細項詢問問題
例如我問了那白色的布是什麼意思?我死了嗎

催眠師給出的答覆是,畫面變白色,強光,這都是好事

 

我的感想
我覺得很難說值不值得,但對我來說是有幫助的

一開始我也是有點半信半疑,因為我是個想像力豐富,也很多小劇場的人
我一直有種這應該是,我自己藉由回憶想象出來的畫面

但第二段畫面出現後,就推翻了這個想法
第二畫面讓我非常疑惑,因為那個場景不在我的記憶中,畫面中人物的動作和感受,對我來說也都非常陌生
但在各種情緒的轉換,感受的產生,畫面的產生,都非常自然,讓我有種似夢非夢感

我只能說這個體驗是非常有趣的,有需要有機會,可以體驗看看

 

 


 

arrow
arrow

    桑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