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「媽媽你痛痛,擦藥藥嗎?」
兩歲半的女兒皺著眉,一臉擔心的看著我

一覺睡醒,已經忘了我回她什麼
但她的這句話卻一直扎在我心上
因為不久前,我才剛打了她的手臂...

---

「過來擦鼻涕」
「不然妳自己擦好嗎」
「媽媽會輕輕的,不會痛痛」

『不要!不要!我不要!』
安撇過頭的力道之大,鼻涕在她臉上,空中,沙發上飛散...

安感冒,盧小小的功力比平時更盛
相信所有媽媽都經歷過,孩子各種大小感冒時的盧功
平時可以輕易做到的所有事,在孩子生病時難度會瞬間提高,媽媽的音量和脾氣也會跟著逐漸飆升
舉凡吃飯,換尿布,出門...等,寫起來不就兩三個字,怎麼做起來能如此疲憊

經過了一整天搏鬥,和不斷壓抑
終究還是迎來了最後一根稻草


安擠爆了我的護手霜,也擠爆了我累積了一天的疲憊
就和所有的爭吵一樣,都是小事,事件本身也都不重要,這條護手霜也一點都不重要


「你為什麼今天這麼不乖」
「你為什麼就是不聽話」
「要你擦鼻涕你不要,要你穿褲子你不要,你什麼都不要,你說要去玩,我就幫你穿衣服,你也不要,穿鞋子你也不要...」
我大力打了兩下她的手臂後,她放聲大哭
我也聲淚俱下的埋怨她,只差像韓劇一樣搥她胸口,畢竟她胸口這麼小片(?


我們倆一起哭完,向彼此道歉後,順利地吃完了晚餐
飯後我們一起坐在沙發上,她看她的書,我想起了我的護手霜
於是我拿起那坨護手霜,隨意的塗抹在我的四肢

這時她講出了那句讓我五味雜陳的話
「媽媽你痛痛,擦藥藥嗎?」
她的擔心,的確療癒了我的疲憊
但升起的是對她的愧疚...

---

有了孩子後,媽媽們正式邁向學習之路,總是爬著各種育兒文章
在自己的童年經驗下,後天學習下,告訴自己,要努力當個好媽媽
不要讓自己的情緒影響到孩子

但原來
要無條件接受一個人,無止盡地對你潑灑情緒,是一件這麼難的事
要無條件接受一個人,不斷地對你說不,否定你所有努力,是一件這麼難的事

-

要準備出手打她前,我明確的知道,我也能聽到我心裡有很小聲的聲音叫我住手
但我的情緒終究是衝出了門


看過一篇文章說
不論父母怎麼對待孩子,孩子心裡始終都是愛著爸媽的
孩子是相對弱勢

我自己曾經有多弱勢,我到現在都還記得
那些曾被傷害的恐懼,傷害了她的恐懼,一直在吞噬我的努力

但是這不代表我該不再努力,而是該不再恐懼
或許這一整天根本不需要壓抑,或許根本不該忍耐,這指的不是不壓抑不忍耐直接打孩子

-


意思是
或許要做的是,像孩子說的一樣「媽媽你痛痛,擦藥藥嗎?」
當媽媽除了觀察孩子,也要觀照自己
要發現的是,自己在痛,在壓抑,在忍耐,並適時的為自己塗藥藥

不要急著想過完這一天,急著想趕快做下一件事
先停一停,問問自己,現在發生了什麼事,可以怎麼辦,切斷情緒累積,請理性跳出來

當媽媽後
不是夢想這件事跪著也要走完,是育兒這件事,跪著也要走完

願每個媽媽們都能越挫越勇

arrow
arrow

    桑妮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